『水墨 · 婺源(二)』古色相间,如诗如画

月亮湾(图1-2):一直想看月亮湾清晨梦幻的雾气,可惜租车司机迟到。传说中的仙境日出,我们遗憾的错过。到达时太阳已高高升起,将远山、碧水、渔人身上罩上一层金芒。

汪口(图3):汪口是个由河水环绕的美丽村子,可惜入村的路被游人堵死了挤不进去。

篁岭(图4-10):相比较起来篁岭算是比较冷门的村落,但却毫不逊色,甚至更加原始。进村的山道蜿蜒曲折,颠簸不平,车辆基本无法行驶。于是我们弃车歩行, 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, 进入这座大山深处的村庄。路上一片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梯田,一簇一簇雪白的梨花,一村一村的白墙黛瓦,勾勒出一派纯美的乡野风光。

篁岭背山而建,村子里几乎清一色都是传统民居,古老且破败,被遗弃的空房遍布四野。原来,由于地理位置特殊,交通阻塞导致水电就医都不方便,当地政府已在山脚下统一建设了新房,把大部分村民移了出来。但是,有10来户老居民不愿意迁出大山,依然坚持生活在这人烟稀少、与世隔绝的古老山村里,坚守着最传统的生活方式。村外山坡上的梯田,实际是这些人为了维持生计不得已而种的农作物。

(摄于婺源,江西,2012年4月)


感谢:木彡贝勒·LoFoTo

评论
热度 ( 30 )

© 迷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